教学监控与评建工作网

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简报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9/11/25 10:08:38

为了切实做好教学工作,全面掌握半期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不断促进优良教风、学风的形成,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学校于9-12周对各二级学院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

本次检查以各二级学院自查为主,学校抽查为辅。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常规工作、专项检查和实践教学工作检查等。现将检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教学常规工作情况

整体上各二级学院教学常规工作开展较好。教师出勤正常;上课学生考勤情况稳步改善;教研活动有开展;平时教学检查正常进行(美术学院每周对教学检查情况均形成教学检查简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良好。通过自查和抽查,发下存在以下方面的问题:

(一)部分教师的学生考勤表填写不规范标识不明,个别教师未使用统一格式的考勤表

(二)各学院的教研活动或多或少都有偏离教研主题。如把工作安排当成教研活动,填写格式不完整、不规范。部分专业无参与教研人员基本情况,大部分专业教研活动无计划性,存在开一次会在教研活动计划表补一条活动计划的现象。

(三)教学巡查方面流于形式,检查没有反映存在的问题,每个学院或多或少都有记录不认真,敷衍了事。如:巡查情况与详细记录不对应、详细记录未填写、巡查人员未签字等。

(四)人才培养、教学计划执行方面。各学院按照各年级各专业人才培养认真执行教学计划,个别课程的调整情况已申请办理异动。自主学习情况,各学院已按照要求完成本学院自主学习提纲,舞蹈学院无学生自主学习安排资料。后期教学科研管理部还将不定期对学生开展自主学习的情况进行抽查,跟进每门课程学生自主学习日志内容的填写工作。

二、专项工作情况

本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2028-2019-2学期各二级学院教师课程教案和课程考核材料规范情况。从检查结果看,经济管理学院专项检查两个方面情况较好,其他各学院档案规范和归档情况较以前学期有一定的进步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如下:

(一)美术学院试卷档案归档不规范。教学档案、试卷档案未分类装袋,档案内容不完整,部分档案缺少学生成绩表、学生考勤、平时成绩;部分试卷评阅不规范,无评阅记录;个别课程教学大纲未按照要求制定,教学档案缺少《课程考核大纲》,部分专业《课程教学大纲》不符合专业培养要求,教学目的、教学内容过于简单、不完整。

(二)设计学院部分老师教学教案过于简单,缺少课程考核大纲,试卷档案试卷未盖院系章,部分试卷未使用试卷档案袋装档,装档不规范。

(三)新媒体学院部分老师教学教案过于简单,缺少课程考核大纲,试卷档案中试卷未盖院系章,装档不规范。

)中国书法篆刻学院教案不规范,教学内容不完整。教学档案缺少《课程考核大纲》,装档不规范;试卷档案归档不规范,试卷袋未填写完整,无《考大纲》及空白试卷,专业试题未装档

戏剧影视学院部分教案过于简单,装档不规范,部分老师无考核大纲,审核人未签字,考核大纲内容与实际考试内容不符。试卷资料使用废纸打印,审核人未签字

广播电视学院档案装档不规范,部分老师缺少课程考核大纲;考核大纲和课程评分标准数据不闭合。

文化旅游学院(汤用彤国学院)部分教师课程教学大纲过于简单,教学大纲存在复制教材章节内容的现象

)音乐学院教学档案归档不规范;试卷档案记录不规范

舞蹈学院教学档案装档不规范。

(十)文物与博物馆学院教学档案、试卷归档需进一步规范。

十一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个别教案雷同部分老师教案只是简单的复制教学内容,未体现教学过程;部分试卷评卷老师未签字

三、实践教学工作情况

本次实践教学方面主要检查了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档案归档、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推进情况和学生参加展演比情况3个方面。从二级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情况看,3个方面总体情况较好。

(一)2019届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材料归档情况基本合符学校要求。但个别专业存在未按要求使用印章、签名不规范、未按规定顺序装档等情况。

(二)因机构调整,部分毕业论文(设计)资料未按新建二级学院所管理专业进行移交和存档。

各二级学院均按照学校要求,成立了2020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确定指导教师、论文题目及选题工作有序开展。但个别专业存在指导教师统计有误、论文题目不清晰及选题后部分修改论文题目等情况。

)各二级学院学生参加“展演比”活动情况均按要求进行统计。但个别学院存在上报的数据未按统一表格填写,统计内容信息不够全面,未按时间顺序进行统计和未统计教师获奖或参与获奖等情况。

四、其它工作检查

其它工作主要检查了开展学生座谈会情况和二级学院自查情况。从抽查情况看,这两个方面各二级学院开展和完成情况较好。

(一)学生座谈会情况。各二级学院学生座谈会均正常开展,所有座谈会都有记录,并对学生所提的部分问题现场作了回应并进行了整理;同时均形成了学生座谈会总结并按时间上报教学科研管理部教学科研管理部已将二级学院收集的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落实和解决

(二)自查情况。各二级学院均按照《期中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开展各方面的自查工作,对自查情况形成本学院自查报告,并按要求上报教学科研管理部备案、存档。

 

五、总体评价及整改要求

(一)总体情况

通过本次教学工作检查情况看,教学工作总体情况基本正常。各二级学院整体上准备较充分,各项教学常规工作有序开展,教学资料归档相对较为规范,实践教学工作顺利推进,其他各方面工作较以前均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和改善。

(二)整改措施及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

 

高度重视本次教学检查中反应出的各项问题,按照学校文件要求,在本学期期末前对各项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整改,教学科研管理部在期末教学检查时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

2.各二级学院要注重对平时工作的记录和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逐项进行整改,特别是对学生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档案、教师教案等规范性材料要严格按照学校文件要求进行整改。

3.因学校机构调整,各二级学院本学期放假前必须完成所有教学档案、资料的移交工作,并履行好档案资料交接手续。同时按学校要求,做好新建二级学院的档案、资料归档工作。教学档案资料移交工作由资料原所在二级学院牵头,相关新建二级学院配合完成。具体牵头完成资料移交工作单位为:音乐学院、戏剧影视学院、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文化旅游学院(汤用彤国学院)。

4.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及时解决学生座谈会上提出的合理问题,及时回复并以适当的形式公开问题处理的进展。

5.各二级学院要根据学校期末教学工作安排要求,认真做好后半学期各项教学工作。

 

教学科研管理部

     2019年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