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控与评建工作网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教育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2022年度)》的公示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教育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2022年度)》的公示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我部编制了《教育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2022年度)》,现公布如下。  附件:《教育部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2022年度)》 教育部办公厅2023年1月29日…

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

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教基〔2022〕7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党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公安厅(局)、民政厅(局)、文化和旅游厅(局)、文物局、妇儿工委办公室、团委、妇联、关工委、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委宣传部、网信办、文明办、公安局、民政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妇儿工委办公室、团委、妇联、关工委、科协: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推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职责定位不够清晰、协同机制不够健全、…

教育部关于发布《教师数字素养》 教育行业标准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发布《教师数字素养》教育行业标准的通知教科信函〔2022〕58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完善教育信息化标准体系,提升教师利用数字技术优化、创新和变革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识、能力和责任,我部研究制定了《教师数字素养》标准,现作为教育行业标准予以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特此通知。  附件:教师数字素养教育部2022年11月30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教体艺厅〔2022〕1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大力发展素质教育,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化高等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加强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将《高等学校公共…

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

教育部办公厅等十二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防范治理工作的意见教监管厅函〔2022〕15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党委政法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科技厅(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管委、局)、商务主管部门、文化和旅游厅(局)、市场监管局(厅、委)、体育行政部门、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委政法委、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科技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妇联: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并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一些地方学科类隐形变异…

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

教育部 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 来源:教育部网站2022-11-29 12:31   教语用〔2022〕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阵地,高等学校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高等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也存在着从更高站位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发挥作用不够充分,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不足,语言文字科学研究不能完全适应社会语言生活新发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体…

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教育部关于印发《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教高函〔2022〕3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精神,以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专业人才培养需求,现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教育部2022年4月19日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 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

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号  为规范普通高等学校(以下简称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维护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现就加强高校用以认定学分的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高校要切实履行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责任  1.高校是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制定本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办法,规范课程选用、教学、评价、督导和学分认定等管理制度,将在线开放课程纳入日常教学管理,做到线上与线下课程同管理、同要求。…

教育部发布《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20年度)》

为全面总结2020年全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状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委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研制完成《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20年度)》(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力求突出时代特点,紧扣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要求,以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采用海量数据挖掘、多维案例分析、大规模问卷调查等方法,结合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和全国1000余所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对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总结高校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呈现本科教育教学整体情况、问题和趋势,并提出改进建议,引导高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举办   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2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国家开放大学: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的规范管理,我部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请及时报我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育部办公厅2021年11月11日 普通高等学校举办非学历教育管理规定(试行)第一章 …

吴岩司长11月24日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吴岩司长11月24日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1)(1).pdf…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741号 现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总 理  李克强2021年4月7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2004年3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9号公布 2021年4月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41号修订)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民办教育促进法),制定本条例。第二条 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可以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各级各类民办学校;但是,不得举办实施军…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党章为根本依据,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高校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高校党的…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评估中心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更高质量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点》,全面谋划“十四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贯彻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扎实做好院校评估、专业认证、教学质量常态监测等工作,围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2020年3月20日)  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现就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  (一)重大意义。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长期以来,各地区和学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实践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也要看到,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对此,全党全社会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劳动教育。…

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

教高〔2020〕3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已经教育部党组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2020年5月28日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纲要。  一、全面推进课…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教思政〔2020〕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政法委、网信办、财政厅(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政法委、网信办、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委,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1…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市(州)科技局、新闻出版局、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科协、社科联,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在川有关单位,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有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我省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弘扬科学精神,倡导创新文化,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科研环境,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结合我省实际,现提出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

教社科厅函〔2020〕1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以下简称《规定》)已经发布,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规定》发布实施的重要意义  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是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必须按照国家要求设置的课程。思政课教师是承担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和研究职责的专兼职教师,是高校教师队伍中承担开展马克思主…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

 《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已经2020年1月7日教育部第1次部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