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监控与评建工作网

德育为先 以德立校—青岛滨海学院的做法与启示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19/5/23 17:51:13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强调,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青岛滨海学院是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建校以来,该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把德育为先、以德立校作为治校根本,取得了显著成效。

树立德育为先办学理念。滨海学院高度重视德育工作,坚持“植树先培根,育人德为本”、“要学做事,先学做人”的育人理念,确立“培养明德、践行、善事、创新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不断完善德育工作立体网络。由学校党委负责制订德育工作总体规划与实施计划,由学校行政系统负责实施,下设二级学院德育工作和学生公寓德育工作两条渠道。专门成立公寓学生德育管理委员会,负责推动德育工作进公寓、进寝室;不论评选先进还是发展党员都坚持让公寓学生德育管理委员会参与其中,以调动公寓学生干部的积极性。滨海学院的实践说明,高校做好德育工作,应将其融入教育教学、学生学习生活、学校日常管理各方面、各环节,真正做到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根本在于使学生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滨海学院坚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特别是着力深化课程改革,积极探索“问题解析式”教学方法,坚持从学生需求出发,与热点面对面、同学生心贴心,敢于直面学生困惑,善于回答学生疑惑,形成了“讲练结合、问题探究、双主体互动、体验经历”的特色教学模式,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实效性。滨海学院的实践说明,高校做好德育工作,应积极创新内容、形式、手段,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接受特点。

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滨海学院长年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学雷锋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的事情做起。着眼于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积极开展倡导文明礼仪、维护校园秩序的校园文明建设和帮困解难、应急救助的社会志愿服务。为每位学生建立诚信档案,及时记录好人好事和不文明行为。学生“思想道德行为表现”成绩、操行评语和各类先进评选,都以诚信档案中的学生操行记录为主要依据。近年来,学校的学雷锋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青年志愿者协会从2003年成立至今,先后组织无偿献血活动50多次;大学生志愿者在校园、火车站、码头、汽车站、养老院、幼儿园等建立了67个志愿活动点,处处播撒文明、奉献爱心。滨海学院的实践说明,高校做好德育工作,应通过“道德档案”、“道德评分”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学生思想道德行为综合考评制度和参加社会实践机制。

营造浓厚文化氛围。滨海学院坚持文化育人,着力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净化灵魂、提升道德。修建以“两院院士风采”、“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人物”、“校园先进典范”等为主题的文化长廊;打造人文景观,广场上、甬道边、楼道里处处都是道德名言;组建文史、艺术、科教、普法等学生社团113个;开展学校科技节、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节等校园文化活动;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艺术博物馆。滨海学院的实践说明,高校做好德育工作,应坚持有形载体与制度建设相结合,高度重视道德环境和校园文化建设。

解决学生思想和实际问题。滨海学院始终坚持把做好德育工作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建立了服务学生综合体系。一是建立学生发展服务体系,帮助学生制定学习计划;二是建立困难资助服务体系,每年发放救助款100多万元,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三是建立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加强人生规划、创业教育指导,帮助学生做好就业准备;四是建立思想教育服务体系,围绕学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校长访谈等,与学生直接交流沟通。滨海学院的实践说明,高校做好德育工作,应认真落实以学生为本理念,尊重学生、关心学生、热爱学生、服务学生,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了解学生需求,注重人文关怀,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学生切身感受到德育工作的魅力与威力。